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师生作品 |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感恩立德 诚信修身
2021-06-09 08:53   审核人: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诚信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在各个高校中,诚信身影无处不在。而作为资助贫困学子圆梦高校的高校资助政策,亦是诚信的主场。

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作为助力广大学子圆梦高校的扶助体系,在“读不起大学”问题仍然存在的时代条件下,为高校学子,在本专科生教育阶段提供多种方式的扶助,成为他们踏入大学校园的重要方式。随着资助政策的增加,一些不诚信的现象也随即涌现。对此我们必须谈谈诚信问题。”

受助注意事项

一、拖欠还款

有的高校学生虚假提供家庭经济困难信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的贷款学生逾期不还导致国家助学贷款未能落到实处或贷款违约率居高不下,贷款诚信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应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

二、个人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制度是根据居民的家庭收入与资产、已发生的借贷与偿还、信用透支、发生不良信用时所受处罚与诉讼情况,对个人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并随时记录、存档,以便于个人信用的供给方决定是否对其提供信用或者提供多少信用的制度。

三、失信后果

在日常生活中,失信他人会造成别人对你的信任度缺失,个人口碑降低,拒绝与你合作最终被社会排挤。

在法律程度上,失信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举个最明显的例子,欠钱不还的老赖,法院会有以下惩罚措施:

①禁止其部分高消费行为(乘坐飞机,购买列车软卧);

限制其金融行为(贷款和信用卡办理);

会在部分公共场所公布其名单(电影院,电视上也会有)

限制出境。

结语

孔子有言,“人无信不立。”古有季布一诺千金,商鞅立木求信的故事,诚信对于一个人是十分必要的品格。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是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的:首先,它能够让我们学习到一系列的征信知识和金融知识,在当今社会能够更好地立足;其次,它能够提高我们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金融意识和法律意识,并且能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培养和塑造我们高尚的人格,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继承弘扬民族复兴大任的使命,更好地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


 

Close Window

1985-2021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