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师生作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期末考试诚信教育、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和暑期安全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0-07-03 12:04   审核人:

关于做好2020年期末考试诚信教育、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和暑期安全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20年暑假将至,依据《市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116号)和《市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前诚信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津教学生函[2020]51号),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我校的期末考试、暑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增强学生诚信意识,严肃考风考纪,做好考前心理辅导,引导学生顺利完成考试,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结合学校教学及防控工作要求,现就考前诚信教育、心理疏导工作及暑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 考前诚信教育及心理疏导

(一)各学院要加强诚信教育,组织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专项活动,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等多种形式,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同时利用张贴宣传海报、公众号广泛宣传,倡导学生认真备考、诚信考试,教育内容要重点针对《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修订)》中作弊相关处分及案例学习,教育学生不要夹带违规资料,不要违反考试要求,要达到对学生提前预警的作用,杜绝作弊现象发生,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氛围。

(二)对于学习困难学生开展定向帮扶,了解学生学习困难,倡导学习优秀的学生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对学困生提供一定的帮助和指导,组织学困生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复习,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三)给学生下发《诚信考试倡议书》,承诺书留学院内备查。

(四)加强学生考前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端正心态,理性认识考试,自信应对考试,以平常心看待考试,不要把分数作为衡量价值的唯一标准。各学院要组织一次考前专题心理辅导活动,做到全员覆盖,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考试,营造和谐的考前环境。

二、 暑期安全教育

(一) 召开以各项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与诚信考试合并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1.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教育学生假期中要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德,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学生在放假期间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乘车出行安全,不要乘坐无证、无牌无照、超载拥挤车辆;不酗酒,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辆;在返乡途中,保管好个人财务,防止丢失,做好个人防护,以免发生意外;假期中注意防溺水,做好自我保护。

2、防电信诈骗、传销、校园贷教育。各学院在假前务必开展好防电信诈骗、传销及校园贷教育,教育学生认清各类电信诈骗的形式,时刻对电信诈骗提高警惕;教育学生暑假期间不要参加传销组织,不要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不要轻信校园贷条款,务必认清传销、校园贷及电信诈骗的危害性;尤其是对毕业班没有工作的同学进行就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务必审查用人单位的合法性,警惕被招聘单位以高薪为诱饵骗入传销组织,避免上当受骗事件发生。

3.防火、防盗教育。要求同学们增强防火防盗意识,开展以学生宿舍为主阵地,以防火、防盗、防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自查活动,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对暂时来不及整改的,必须采取应急防范措施;教育学生假期离宿前要关好门窗、关闭一切电源、带走贵重物品,确保宿舍安全;假期中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现金少带身上,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4.做好防疫工作,并下发《暑期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各学院要继续按照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学生服从学校安排,在暑假前采取多种形式向学生进行一次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暑期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外出必须携带口罩,根据需要佩戴口罩。帮助学生提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二) 加强校外学生安全指导

1. 精准有序安排离校。完成暑假放假期间学生情况统计,确保逐人掌握情况,逐人发放离校通知,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对春季学期未返校的学生,要逐人通知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并督促落实。

2. 严格居家防控要求。从严制定暑期学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校外学生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所在学院报告。

3. 指导做好家庭教育。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近视防控等,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4. 指导做好个人防护

1) 外地学生返程在途重点防护措施。

(1)出行前,随身携带口罩、纸巾及一次性消毒湿巾或手消毒液、矿泉水或带盖的水杯等物品,出发前自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启程动身;若出现发热、乏力、千咳、呼吸困难等不造症状,应暂缓返程,并及时就医,向学校报告。

(2)尽量减少在车站停留时间。在机场、火车站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排队等候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近距离交谈和接触。候车或候机时尽量选择空旷地带。

(3)乘坐飞机、火车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一旦口罩变湿、脏污和变形,在确保周围环境较安全时快速更换。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如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要及时报告乘务人员。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可用消毒用品(如一次性消毒湿巾)对接触部位进行清洁消毒;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应用洗手液或肥皂打湿后,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

(4)上车后或在机舱内尽量不要走动。短途尽量不要进食,以免摘除口罩。如果需要进食和用餐,注意饮食卫生和手卫生,同时尽量避免与同座位人员同时进餐,减少共同摘除口罩的可能。

(5)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我感党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如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主动告知乘务员,寻求帮助,视病情及时就医。

(6)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自觉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包括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发病后接触过何人等。

(7)上厕所后,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并及时洗手。

(8)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如乘坐私家车出行,详细记录自驾行程,以便于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2) 居家期间重点防护措施

(1)要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3)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级别的口罩。

(4)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5)尽量避免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6)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级别的口罩就诊,自觉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包括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发病后接触过何人等。

(三) 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思想动态

要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因心理问题、学业问题、恋爱问题等进入分类指导等特殊群体学生,特别是因疫情引发心理问题的学生和高风险地区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动态,了解并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能够顺利、平安度过暑假生活。

(四) 做好假期留在学校学生的生活管理工作

由于今年疫情原因,原则上学生不予留校。如有特殊情况,或有经过申请批准的学生留校,请相关学院按照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做好值班相关工作安排,并对留校学生做好相关教育以及假期生活管理工作,保证留校学生在校安全。

(五) 做好离校和返校统计工作

1.离校统计。请于20207月9日下班前,附件2暑假放假期间学生情况统计表电子表格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gzb@tsguas.edu.cn)。(注:离校统计表要注明学生是否经过重点地区,如果经过,需在表格“备注”一栏注明具体地区,建议引导学生避开疫情高风险重点地区。

2.返校统计。相关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届时再行通知。

三、 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疫情期间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和心理疏导。要把诚信考试得理念传达给每一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考试观,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避免考试前后危机事件的发生。

(二)秉承“和学生在一起”的工作理念,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学生骨干、教师班主任的作用,要充分利用QQ、微信、电话等线上联系方式以及一对一面谈等多种方式切实深入到学生中去,切实保证教育不流于形式,做到教育有实效,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三)各学院专职副书记和辅导员在放假期间要保证通讯信息渠道畅通,落实重大信息上报制度,遇到重大不稳定因素、安全问题,要及时上报。

(四)各学院要根据要求认真部署,妥善安排,制定好本学院的相关工作方案,并按要求逐一落实,形成相关工作材料(留存备查)。根据工作情况,做好工作总结,形成包括班会开展情况(班会次数,学生人数、班会内容简要介绍等)、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情况以及暑期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下发方式和范围等情况的文字材料,电子版最迟于7月9日下班前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gzb@tsguas.edu.cn)

(五)各学院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考前专题心理辅导活动中,如需要专业协助,请联系学生处。

预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附件1: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诚信考试倡议书

附件2:暑假放假期间学生情况统计表

  附件3:暑期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学生处

二零二零年七月一日

Close Window

1985-2021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