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师生作品 | 通知公告 
 
教学活动  
 
德国专家培训简报
2020-09-07 11:23   审核人:

德国专家培训简报

20198月,我院应学院发展及产品专业建设需要,特邀请德国著名工业设计师塞巴斯蒂安.塞茨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带领学生开展产品设计专业实训室建设。

团队合影

我院教室与塞茨先生进行学术交流

通过此次交流,我们受益匪浅,下面对这次学术活动进行简单介绍

一、设计思维锻炼与提升

经过简单师生相互介绍,塞茨先生先组织了一个有趣的小游戏,the air ball。师生围成一圈,然后由塞茨老师开始,想象手中有一个魔法球,丢给任意一个学生,学生可以用动作在想象中将球变成其它任何物体再传给下一个学生,不断延续。不仅锻炼的学生想象能力,拉近彼此距离,也是对课程及思维能力很好的热身活动。

之后,塞茨正式开始了他的指导教学活动。他首先跟学生说明了一个重要观点:设计力、思维能力是可以通过锻炼不断提升的。他表示,思维活动跟我们的身体一样,是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逐渐提升的,为了让学生理解这一观点,他没有继续长篇大论的搬来理论讲解,而是组织了一个课堂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体验思维能力的提升,这个活动叫做the magic stick”。他将学生分成三组,每组学生分到10只马克笔。活动规则是,每只笔被团队所有成员都触碰过则记为一只魔法笔,碰触时不能相邻的两个成员先后接触,而要隔一个人碰一次。规定时间内,魔法笔数量越多越好。活动共进行三轮,每一轮先给2分钟进行训练并预估数量,然后2分钟实操。

塞茨先生在对活动规则进行讲解

认真分析讨论

紧张刺激的活动过程

学生们热情非常高涨,进行激烈的讨论并全力以赴的参与其中。结果非常惊人,从最初的十几只到最后数千只,仅仅经历了3轮就有这样巨大的进步。学生跟老师都体会到思维能力的潜力是巨大的。

二、设计方法更新

活动过后,塞茨先生分享了德国高等院校及公司对设计方法的理解。这种全新的设计思路是环状循环的设计思路,与我们一直沿袭的直线式设计方法有很大不同,优势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

1、设计时间短、实践活动多,结果呈现能力强

2、 设计介入容忍度高,任何阶段都可以展开设计

3、 设计验证能力超群,能够保证设计思路正确性

4、 设计推动能力强,随着不断循环的过程设计质量也不断提升

这个设计思路不仅属于单一设计循环的,也通用于整个设计流程之中。这种思维方式对于设计的流通性、跳跃性、衔接性极强的,对于我院师生具有相当的启迪和提升。

塞茨先生对设计思路进行详细讲解

讲解循环式设计方法

与学生交流答疑

在这次实训室设计任务中,我们将采用这种设计方法进行,确保设计结果,并体会这一思路的特点及优势。

三、任务布置及分配

这一环节,塞茨先生通过德国一个相似的例子,对我们学院实训室建设任务进行了总体布置。将实训室按照功能划分为四个区域,并用不同的颜色,对各个区域加以区分。

综合讲解区:教师授课为主,学生讨论为辅的综合教学区域

休息区:可独立存在或依附于其它区域的放松区域

学生讨论区:以学生为主体的综合设计区域

实操区:学生进行原型制作、最终成品制作的施工区域

介绍完毕后,塞茨对学生进行了答疑,并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组的喜好选择相应的工作内容。学生在塞茨先生的指导下,选择了合适的工作题材。其中第一组专注于白板的设计。第二组选择休息区域进行相关设计。第三组选择综合教学区域展开设计。另外有一名同学及两名环艺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训室的总体规划及室内展示设计。

任务分配完成后,塞茨先生组织学生对教室进行重新布置,让每组学生都拥有一个独立的设计空间,一面独立的设计白板墙,便于小组内进行讨论也便于组与组之间的沟通交流。

四、定义Porzona

学生任务分配完成后,塞茨先生并未急于布置调研任务,而是组织学生进行Porzona的定义。Porzona代表一类特定的人群。以往的设计流程,是将用户按照不同的需求进行群体分类,但塞茨先生要求学生根据群体特征模拟出一个具体的代表人物。他有具体的名字、职业、爱好、性格特征,能够代表一个群体,又很具象,非常直观,便于学生理解用户分析需求。

Porzona定义展示及讨论

五、用户需求调研

完成Porzona定义之后,塞茨先生开始布置调研人物。要求学生根据定义的Prozona特征,选择合适的用户进行调研活动。调研以问卷的形式开展,要求有以下几个特点:

1、以组的形式开展调研,一人提问,其他人记录。这样体现调研的专业性,被调研对象接受度高,回答认真仔细。

2、问题以引导式为主,不要直击主题

3、以用户表达为主,减少主观干预

4、针对不同人群选择合适的提问人展开调研。

5、对话方式和蔼、亲切,讲究技巧

调研结果展示及讨论

调研结果展示

学生非常认真的完成了调研工作。塞茨先生认真听取了调研结果,并开展相应的指导工作。其中,第一组没有按照要求以组为单位调研,而是独立开展,并且提问方式较为生硬,调研结果不甚理想。二、三组则按照要求进行了组织规划,调研结果效度很高,结果令人满意。同学们经过这一轮的实践,了解了问卷调研的基本方法及谈话技巧,收货颇丰,也为后续的设计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初步概念设计

塞茨先生组织学生对之前的设计活动进行总结归纳,要求每组学生将调研成果以图片+少量文字的形式归纳总结于白板之上,方便小组成员讨论,也强调不同组员之间的交流合作,跨界合作可以产生全新的设计思路。之后,塞茨先生引导学生以调研结果为基础开展设计分析,归纳相应的设计点,并形成初步的设计概念。

第一组同学产生两个设计方向:分别是轨道式多功能白板设计、可折叠教室用白板设计

第二组同学主攻休闲沙发设计

第三组同学开展学生用桌及多功能模块化储藏柜的设计

在设计过程中,学生组员曾针对某些细节设计展开热烈的讨论,双方相持不下。通过塞茨先生的引导,学生发现口头上的讨论并不能解决问题,而要实际动手去操作实践一下,才能完成设计成果的验证。于是很自然的开始原型模型制作的环节。

七、原型模型制作

为了验证设计方法的合理性,塞茨先生指导学生开展原型模型制作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学生将针对自己的设计方法,制作相应的原型模型,模型成品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求学生以实物的形式去验证自己的设计思路,检验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合理性,解决设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模型制作之前,塞茨先生首先强调安全性,对模型制作要用到的各种工具进行了逐一讲解和示范,反复强调了使用安全注意事项,在确定学生完全掌握了所有工具的使用方法之后,又组织学生对模型工具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并将工具放入相应的储物箱中,16个储物箱分为四组,分别代表工具区、原料区、过程性原型区及结果模型区,要求学生在模型制作过程中,保持实训室的秩序有条理,工具原料随拿随取。之后学生遍在塞茨先生指导下,开始原型模型的制作。

工具的分类及讲解

Mini Workshop

原型模型制作的优势在于,直观性远远强于传统的手绘及口头讨论设计方法。学生在制作过程中,能够亲身体会到设计的有点和缺点,熟悉材料特性,直观认知自己的设计方案。过程中,学生逐渐体会到这一设计方法的优势,不断的制作更多的设计原型,对所有的设计点,都进行了实物验证,塞茨先生也亲自进行指导,实践效果非常好,学生们第一次体会到设计的乐趣。

学生制作原型模型

塞茨先生点评作品

验证模型赏析

八、最终实物制作

在塞茨先生外出考察的时间里,学生们根据之前获得的设计成果,进行最终实物的制作。亲自选择材料、色彩,在木工师傅的指导下完成了最终实物的制作。

九、项目总结

在塞茨先生的指导下,我校师生收获颇丰,共完成十余款原型模型及两款设计实物的制作。不仅学到了世界比较先进的设计方法,拓展了视野,而且更加深刻的理解的设计的本质及以人文关怀,对于思维能力的认知也达到了更新的高度。实训过程中,师生的动手能力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塞茨先生所带来的德国先进制造理念及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也深远的影响了我校同仁。

塞茨先生不仅设计理论先进,而且教学能力很强,教学组织能力高超,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学生交流风趣幽默有效率,这种课堂组织、教学实施的能力也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的。

Close Window

1985-2021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